General掃描器推薦

認識RFID

何謂RFID?

無線射頻識別 (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,RFID) 是一種無線識別技術,透過商品上的微晶片「標籤」,可將資訊連結至後端資料庫裡,用以識別、追蹤與確認商品的狀態… 可以透過無線射頻 (RF) 讀取到數值資料 (ID),統稱RFID 是一種內建無線電技術的晶片,晶片中可存放一系列資訊,如:產品別、位置和日期等,其體積可做到極小,可隨附於所要識別的實體上,並可以非接觸的方式,快速且大量地讀寫其內容資料
… 最大的好處是能提高整體物品管理效率及節省人力成本,比目前條碼系統,有更高效率與彈性

RFID由標籤、讀卡機與天線三部分所組成。每一個標籤具備唯一的電子編碼(EPC)or (唯一ID),主要用途在於貼在物品上,做為該物品的資料識別。短距離RFID可運用在工廠自動化、貨品銷售;長距離RFID則可用在收費系統,或車輛身分識別等。

讀卡機是讀取標籤資訊的設備,除了讀取,部分讀卡機還具備「寫入」的功能。讀卡機可設計為固定式或掌上型,目前一部讀卡機約在2000美元以上。每家企業、據點使用的讀卡機數量,約在數十到數百臺之間。

現階段RFID有待克服的部分包括技術、成本及國際標準的制定。在使用的無線頻率上,可分為四個頻率,分別是低頻(125~134KHz)、高頻(13.56MHz)、超高頻(400MHz~1GHz),以及微波(1GHz以上)。

RFID在管理上的運用
„ 取代條碼
„ 貨物運輸
„ 航空公司行李運輸及安全管理
„ 軍事應用與後勤補給
„ 物流與供應鏈管理
„ 圖書館管理
„ 醫療流程管控
„ 藥劑用量與正確性管理
„ 醫療院所接觸史追蹤管制系統
„ 住院病人的行動管理
„ 廢棄物管理
„ 研擬中的應用……